九龍城浸信會
85周年

講道訊息

我真懂得尊敬神嗎?

 

經文【賽43:14-28】

講員:梁明財牧師    記錄:葉惠琳姊妹

 

引言

我們都是神所揀選的子民,盼望透過今天的經文,我們學習如何謹慎行事,防止墮入以色列子民相同的光景之中。

 

先知宣告的兩個場景

 

1. 耶和華是創造主和救贖主

我們都熟悉耶穌基督在新約中所成就的救恩,而在舊約先知書所提到的救贖以及創造,對以色人來說同樣是十分重要。在整卷以賽亞書裏,神透過先知提到拯救,並且進一步闡明耶和華就是他們的創造主和救贖主。以賽亞書43章的經文就是提醒以色列人──耶和華是他們的救贖主,也是創造主。這對今天的基督徒亦是很好的提醒,我們不要單單記得神的救贖,也要記得神的創造。

 

2. 「法庭見!」

以賽亞書43章前半部分多次提到「見證」(43:9-10, 12),而43:26則提到「辯論」:「你要提醒我,你我可以一同辯論;你可以將你的理陳明,自顯為義。」「辯論」有仲裁、判斷的意味,仿如法庭的場景──如果以色列人認為神對他們不公平、不公義,神是容許他們上前申辯的。這不禁令人想起電視劇的一句對白:「法庭見!」

 

誰比人更懂得尊重神?

神透過以賽亞先知宣告時,提到以色列民當時的光景。以色列民是耶和華所揀選的,從他們的祖先起便認識耶和華神,可惜他們悖逆神,甚至離棄神,於是先知提出責備:「天哪,要聽!地啊,側耳而聽!因為耶和華說:我養育兒女,將他們養大,他們竟悖逆我。牛認識主人,驢認識主人的槽,以色列卻不認識;我的民卻不留意。嗐!犯罪的國民,擔着罪孽的百姓;行惡的種類,敗壞的兒女!他們離棄耶和華,藐視以色列的聖者,與他生疏,往後退步。」(賽1:2-4)神透過先知在第43章指出,就連野獸都懂得尊重神,但祂的子民卻悖逆祂:「野地的走獸必尊重我;野狗和鴕鳥也必如此。因我使曠野有水,使沙漠有河,好賜給我的百姓、我的選民喝。這百姓是我為自己所造的,好述說我的美德。」(賽43:20-21)然而,選民的回應一如先知所述,他們沒有求告神,他們倒厭棄神:「雅各啊,你並沒有求告我;以色列啊,你倒厭煩我。你沒有將你的羊帶來給我作燔祭,也沒有用祭物尊敬我;我沒有因供物使你服勞,也沒有因乳香使你厭煩。」(賽43:22-23)這就是當時以色列民的光景,沙漠曠野的水源本不是神賜給動物的,而是賜給祂的子民。可能野獸知道水源並非為牠們而設,但牠們仍然會尊重神,懂得感恩,相反,神的選民竟然漠視神,不尊重祂,甚至厭煩祂!

 

我真懂得尊敬神嗎?

 

1. 從以色列人的敬拜引以為戒

神憎惡表裏不一的生命,以賽亞先知一開始便責備以色列人表面上敬拜神,內心卻是一副空殼、充滿罪惡。「你們來朝見我,誰向你們討這些,使你們踐踏我的院宇呢?你們不要再獻虛浮的供物。香品是我所憎惡的;月朔和安息日,並宣召的大會,也是我所憎惡的;作罪孽,又守嚴肅會,我也不能容忍。你們的月朔和節期,我心裏恨惡,我都以為麻煩;我擔當,便不耐煩。」(賽1:12-14)以色列人去聖殿朝見神時,他們所做的是踐踏聖殿,所獻的都是虛浮的供物,使耶和華不喜悅。「你沒有用銀子為我買菖蒲,也沒有用祭物的脂油使我飽足;倒使我因你的罪惡服勞,使我因你的罪孽厭煩。」(賽43:24)他們所獻的都是神所憎惡的,所守的月朔和安息日,也是神所憎惡的。因他們表裏不一,沒有將神應得的尊榮當作獻祭,他們不是真正的尊重神。

 

另一方面,「耶和華如此說:你們不要記念從前的事,也不要思想古時的事。看哪,我要做一件新事;如今要發現,你們豈不知道嗎?我必在曠野開道路,在沙漠開江河。」(賽43:18-19)以色列人認為神只是祖先的神,已經過氣了,所以他們索性自己製造偶像供人崇拜,以便自己掌控一切,而不是由神來掌管自己(賽2:8-10, 17-18, 22)!他們驕傲狂妄,自我膨脹到以為能取代神,所以神說:「我要徹底毀滅雅各」(賽43:28)。反觀我們呢?會否因為在事奉上有一定的經驗或處於某個崗位,就自以為充滿才幹能力,在不知不覺中自我膨脹起來,變得驕傲狂妄,甚至將自己變成偶像來崇拜?有別於體形上的膨脹,這種屬靈膨脹是不容易被察覺的。弟兄姊妹,不要「當神透明」(無視神),以為一切都能自我掌控而忘記神、不尊重神,也不要重蹈覆轍,認為神只是古代的神,不是現今的神!請謹記人的一生十分短暫,一定會過氣,神卻是自有永有的神,永遠掌管着歷史。正如巴比倫時代的確很強盛,當他們沉浸在自誇自大之時,神便出手:「……並且我要使迦勒底人如逃民,都坐自己喜樂(自誇)的船下來。」(賽43:14)作為神的子民,我們務要謹慎,不要中計,因為神必要敗壞自我膨脹的生命。

 

2. 從在聖殿作買賣的人引以為戒

「惟有我為自己的緣故塗抹你的過犯;我也不記念你的罪惡。你要提醒我,你我可以一同辯論;你可以將你的理陳明,自顯為義。你的始祖犯罪;你的師傅違背我。所以,我要辱沒聖所的首領,使雅各成為咒詛,使以色列成為辱罵。」(賽43:25-28)神是公平的,如果你認為神做得不好,便可以提出證據,證明你有理。然而,最終神必會審判──你的祖宗犯了罪,你的領袖背叛了我,你的祭司辱沒了我的聖所。因此,我要徹底毀滅雅各,我要使以色列受凌辱。這使人想起新約:「耶穌進了神的殿,趕出殿裏一切做買賣的人,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,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,對他們說:『經上記着說: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,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。』……」(太21:12-16)當時的人將聖殿變作買賣場所,污染了聖殿,不尊重神。神的殿本是用來禱告、讚美神的,如今卻被污染了!因此,耶穌要出手把聖殿潔淨。

 

聖殿是敬拜神的地方,我們要反思:每一次參與崇拜時,我真的是尊崇神、敬畏神嗎?是否只帶着一副軀殼,遵守了一些儀式而已?事實上,崇拜是與神的重要約會,不遲到、不分心(特別是不看手機)都是尊重神的表現!另一方面,我們是尊敬神的教會嗎?教會不是社團、俱樂部、作買賣、吃喝玩樂或宣揚個人立場的地方。深盼城浸是一間尊敬神、高舉基督的教會,而我們都是讚頌神、榮耀神的子民。

 

作一個真懂得尊敬神的子民

「耶和華對該隱說:『你為甚麼發怒呢?你為甚麼變了臉色呢?你若行得好,豈不蒙悅納?你若行得不好,罪就伏在門前。它必戀慕你,你卻要制伏它。』」(創4:6-7)神為何不悅納該隱的獻祭?因為他表裏不一,行得不好!神悅納表裏一致的人之敬拜,例如約瑟,他在波提乏家中作管家,多番拒絕了主母的誘惑,即使沒人在場看見,他仍堅持說:「我怎能作這大惡,得罪神呢?」(創39:9下)約瑟這種表裏如一的生命特質,是神所喜悅,也是我們需要學習的。

 

另外,約瑟承認神是掌管一切的創造主,縱使他已位高權重,能操生殺大權,但仍然不加害曾出賣他的兄弟們,因為他深知自己「豈能代替神呢?」(創50:19下)一切都在神的掌管之中,祂自有最好的計劃,包括藉着苦難使人成長。約瑟深明此道,並因此成為一個尊敬神的人,這不禁令人想起新約馬利亞的《尊主頌》:「馬利亞說:我心尊主為大;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……他扶助了他的僕人以色列,為要記念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,施憐憫直到永遠,正如從前對我們列祖所說的話。」(路1:46-55)約瑟和馬利亞都不是自我膨脹的人,他們是如何做到的呢?關鍵在於是否願意承認神是我們的創造主、救贖主,並且謙卑下來,尊主為大!尊敬神、不詭詐是最重要的,假如祭司在聖殿中藐視神,神甚至情願把聖殿關掉:「藐視我名的祭司啊,萬軍之耶和華對你們說:兒子尊敬父親,僕人敬畏主人;我既為父親,尊敬我的在哪裏呢?我既為主人,敬畏我的在哪裏呢?你們卻說:『我們在何事上藐視你的名呢?』」(瑪1:6)「甚願你們中間有一人關上殿門,免得你們徒然在我壇上燒火。萬軍之耶和華說:我不喜悅你們,也不從你們手中收納供物。……獻潔淨的供物,因為我的名在外邦中必尊為大。」(瑪1:10-11)「行詭詐的在群中有公羊,他許願卻用有殘疾的獻給主,這人是可咒詛的。因為我是大君王,我的名在外邦中是可畏的。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。」(瑪1:14)

 

「因我看你為寶為尊;又因我愛你,所以我使人代替你,使列邦人替換你的生命。」(賽43:4)我們該如何回應神這份大愛呢?也許可以參考新約腓立比書:「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,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。不但如此,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,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。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,看作糞土,為要得着基督。」(腓3:7-8)神視我們為寶,我們也當以神為至寶,不要漠視神,也不可以利用神;因為神愛我們,因此要「盡心、盡性、盡意愛主你的神」(太22:37),以此尊崇神。以賽亞先知提醒我們,趁着還有機會就必須快快回轉,不要等到「法庭見」之時才感到懊悔。

 

結語

神不喜悅表裏不一、自我膨脹的敬拜、事奉、生命。你願意真心尊崇、敬畏神嗎?我們在崇拜、事奉和每天的生活中,都要存尊敬神的心,以致讓人在我們身上看到神。要記得神是我們的創造主、救贖主,祂愛你和我,看我們為寶為尊。然而,我們也不要忘記神是審判的主!

九龍城浸信會 Facebook 專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