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龍城浸信會
85周年

講道訊息

忠誠的傳揚帶來終極的榮耀

經文【賽42:1-13】

講員:陸倫泉牧師      記錄:胡頌靈姊妹

引言

以賽亞書42章有四個重要的主題,包括:神的僕人、耶和華的唯獨尊榮、衆民和外邦人,以及假神和偶像。這些主題都是以色列民復國盼望的重點。經文提及以色列民需要處理的問題──如果處理得不好的話,便不能復國。神藉着以賽亞先知提醒以色列人該如何行,也同樣提醒我們和眾教會要思想該如何成長、發展,在神的國度裏復興更新,並在地上把祂的國彰顯出來。

神的旨意

我們可以藉着比較以賽亞書1章和42章,更明白神的旨意。「天哪,要聽!地啊,側耳而聽!因為耶和華說:我養育兒女,將他們養大,他們竟悖逆我。」(賽1:2)這裏使用了感歎號,強調讀者必須留心聽清楚耶和華的宣告,重點就在「側耳而聽」之後的經文:「牛認識主人,驢認識主人的槽,以色列卻不認識;我的民卻不留意。嗐!犯罪的國民,擔着罪孽的百姓;行惡的種類,敗壞的兒女!他們離棄耶和華,藐視以色列的聖者,與他生疏,往後退步。」(賽1:3-4)耶和華養育兒女,將以色列民養大,但他們卻悖逆不認識神!

以賽亞書第1章的受眾是以色列民,內容清楚指出他們的犯罪、敗壞,以及當中的叛逆;而42章的對象卻是神的僕人,耶和華要使祂的僕人剛強,並將榮耀歸給耶和華神。由於兩章的受眾不同,因此措辭用語也有不同。「看哪,我的僕人──我所扶持所揀選、心裏所喜悅的!我已將我的靈賜給他;他必將公理傳給外邦。」(賽42:1)42章描述了一幅美麗的圖畫:耶和華扶持祂所揀選的僕人,並將自己的靈賜給他。「我──耶和華憑公義召你,必攙扶你的手,保守你,使你作眾民的中保,作外邦人的光。」(賽42:6)這和第1章裏那悖逆敗壞形成了強列的對比──我憑公義召你,你卻犯罪;我攙扶你、保守你,你卻行惡;雖然你離棄我、藐視我,我卻使你成為眾人的中保、外邦人的光(使他們有機會回轉)。

以色列亡國的原因在於叛逆,復國的盼望卻源自神的恩慈。雖然以色列民拜偶像、離棄神,但祂基於那無條件的愛所立的約,仍然對他們不離不棄。神那立約式、不離不棄的愛原文是Ḥeseḏ,當中也有慈悲憐憫的意思。雖然以色列人已敗壞,但神最後亦差派自己終極的僕人──耶穌基督,使他們回𨍭:「神愛世人,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,叫一切信他的,不致滅亡,反得永生。」(約3:16)羅馬書的闡釋更為深刻:「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,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。」(羅5:8)以色列民復國的盼望全在神的約,因此他們必須回轉,必須離棄假神和偶像,並以忠誠來敬畏神、頌讚耶和華,尊主為大,他們「都當向耶和華唱新歌,從地極讚美他。」(賽42:10下)今天,我們也是耶和華的僕人,也能成為外邦人的光,使萬民齊來敬拜神。

神的僕人的特質

我們可以在以賽亞書42:1,6看到神的僕人的7個特質:
1)神所扶持──神的僕人就像幼苗得到扶與持,於是能立穩根基、健康生長,亦不怕風吹雨打。

2)神所揀選──「揀選」Chosen在這裏是形容詞,這字在舊約聖經中出現了13次,當中6次是以賽亞書,可見神是何等重視被揀選的子民(現今他們竟然叛逆神,因此神必定感到失望)。事實上,被揀選的人會有神的照顧供應,在任何光景,甚至艱難之時,也不用膽怯,因為神必供應:「野地的走獸必尊重我;野狗和鴕鳥也必如此。因我使曠野有水,使沙漠有河,好賜給我的百姓、我的選民喝。這百姓是我為自己所造的,好述說我的美德。」(賽43:20-21)

3)神所喜悅的──喜悅和欣賞是有區別的,喜悅意味着關係,而欣賞是單向的,對象可以是文學作品或一個人的性格。喜悅是帶有互動性的,例如:人與人之間因着緊密、親切的互動,於是產生喜悅。然而,神是否喜悅我們?或者,神會喜悅誰?我們一同來看一些舊約的例子。「耶和華喜愛敬畏他和盼望他慈愛的人。」(詩147:11)只要敬畏神、盼望祂那立約式的慈愛的人,便會得到神的喜悅。「他禱告神,神就喜悅他。」(伯33:26)神喜悅我們在祂面前謙卑,將自己所思所想和需要都擺上禱告。「因為他們不是靠自己的刀劍得地土,也不是靠自己的膀臂得勝,乃是靠你的右手、你的膀臂,和你臉上的亮光,因為你喜悅他們。」(詩44:3)我們總會倚靠許多東西,例如:錢財、朋友、才幹等,然而經文清楚說明,我們必須倚靠神才能得勝。

4)神的靈賜給他──說到靈,新約有比較清楚的說明,然而與舊約卻有少許分別。在舊約,受了靈的人會有一些特別的印記和能力,以致能成就神的工作和目標。「耶和華的靈必大大感動你,你就與他們一同受感說話;你要變為新人。」(撒上10:6)甚麼是「新人」?大家試回想十年前的你與現在的你是否不一樣了?我們有成長嗎?在舊約裏,當神要使用人時,便會賜下靈:「你們要就近我來聽這話……主耶和華差遣我和他的靈來。」(賽48:16)「至於我,我藉耶和華的靈,滿有力量、公平、才能,可以向雅各說明他的過犯,向以色列指出他的罪惡。」(彌3:8)在新約時代,耶穌升天後便賜下聖靈,內住在每一個信徒的心裏:「我們所以知道神住在我們裏面是因他所賜給我們的聖靈。」(約壹3:24, 4:13)當然,神也有使命給我們,就是傳福音的大使命。

5)神憑公義召他──神為甚麼憑公義,而不是慈愛、憐憫或恩典召祂的僕人呢?因為僕人是要將公理傳到萬邦。「公義和公平是你寶座的根基;慈愛和誠實行在你前面。」(詩89:14)「所以(耶和華神)立你作王,使你秉公行義。」(王上10:9)唯其如此,地上的王才能彰顯天上君王的特質。

6)神攙扶他的手──神的攙扶能使僕人剛強。在舊約裏,誰用手作最多的工呢?就是「重建」圍牆的尼希米,而這裏的「重建」與「攙扶」的原文更是同一個字。當時,尼希米受到許多逼迫、欺壓:「他們都要使我們懼怕,意思說,他們的手必軟弱,以致工作不能成就。神啊,求你堅固我的手。」(尼6:9)另外,詩篇中的「堅立」與「攙扶」也是同一個字詞:「願主──我們神的榮美歸於我們身上。願你堅立我們手所做的工;我們手所做的工,願你堅立。」(詩90:17)

7)神保守──顧名思義,「保守」就是保護、守望的意思,意即:既然你已有神為你的「保鑣」,你出你入,又何需擔心?神也是你的看守者,又哪用怕危險?

然而,我要強調經文的重點不是描述神僕人的特質,而是耶和華如何栽培祂的僕人。這不是人的工作,而是神的工作──充權、賜靈和扶持……事實上,我們都是神的僕人,職責是按神的旨意,忠誠、積極地投入工作──做神莊稼的工人,因為祂才是莊稼的主人。

神僕人的工作:三個職責

僕人明白自己的工作,於是「他必將公理傳給外邦。」(賽42:1),而且是「憑真實將公理傳開」(賽42:3),他不能停止工作,「直到他在地上設立公理」(賽42:4)為止。可是,他在過程中一定會有懼怕、恐慌和掙扎,但他靠着神,「不灰心,也不喪膽」(賽42:4)。

神的僕人要作「眾民的中保」(賽42:6),「中保」的原文是「約」,意思是要令眾民明白神的約,並以此為目標。到了新約,我們知道耶穌基督便是這「中保」,藉着祂,人可以與神復和。如果參看希伯來書7-9章,便會更加清晰。耶穌基督與我們所立的新約,當中更有祝福的應許,我們將來在天國會有永恆的產業。神的僕人也要「作外邦人的光」(賽42:6)。光,既預表救恩,亦到處驅走黑暗,意思是將神的救恩施行到萬邦當中(直到地極),使外邦人能得見光明。「中保」是約,是一份永生的盟誓,而「光」能照遍任何地方,換言之,耶和華盼望我們成為眾人的光,然後傳揚這份永恆的約,以致「開瞎子的眼,領被囚的出牢獄,領坐黑暗的出監牢。」(賽42:7)

神僕人的事奉態度:三個特質

「他不喧嚷,不揚聲,也不使街上聽見他的聲音。」(賽42:2)他冷靜謙卑,不到處揚聲;充滿自信,也有感染力。神僕人恩慈、溫柔體貼,能接受別人的境況,擁抱破碎的人:「壓傷的蘆葦,他不折斷;將殘的燈火,他不吹滅。」(賽42:3)另外,神的僕人十分堅強,不屈不撓(Grit):「他不灰心,也不喪膽,直到他在地上設立公理;海島都等候他的訓誨。」(賽42:4)

耶和華神終極的榮耀

「我是耶和華,這是我的名;我必不將我的榮耀歸給假神,也不將我的稱讚歸給雕刻的偶像。」(賽42:8)耶和華是獨一的真神:「除了我以外,你不可有別的神。」(出20:3)「不可敬拜別神;因為耶和華是忌邪的神,名為忌邪者。」(出34:14)當神的子民回轉,再一次認定耶和華為君王,於是向耶和華唱新歌:「航海的和海中所有的,海島和其上的居民,都當向耶和華唱新歌,從地極讚美他。」(42:10)這些人包括:西邊──海島和其上的居民;東邊──曠野的城邑、基特人、西拉的居民;高與低──航海的和海中的、山頂,換言之,天上地下、長闊高深都來讚美神!「耶和華必像勇士出去,必像戰士激動熱心,要喊叫,大聲吶喊,要用大力攻擊仇敵。」(賽42:13)我們不禁要問:耶和華需要為了名聲而親自參與戰爭嗎?難道祂手下沒有將領或士兵嗎?事實上,這是一場屬靈的爭戰,所以需要在屬靈層面上戰鬥。神要出戰,你會站在哪一方?你有大聲吶喊,高舉祂名字的決心嗎?

結語

弟兄姊妹,在結束之前,請思考以下問題:你是誰的僕人?誰去傳揚福音?而這終極的榮耀又是屬於誰的?透過今天的經文,我們看見昔日以色列民的光景,今天,你在教會的光景又是如何呢?

九龍城浸信會 Facebook 專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