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龍城浸信會
85周年

講道訊息

交託予誰?

經文【賽41:1-7, 21-29】

講員:方兆雄牧師   記錄:鄺世偉弟兄

引言

上星期,陳牧師用賽40章結尾鼓勵我們依靠上帝,過「重新得力新一年」。經文不單是先知向當時被列強侵擾的神的子民的宣告,也提醒今天的我們需要等候、仰望上主,再次重新得力。誰都渴望重新得力(無論你是否信徒),然而關鍵是靠甚麼去重新得力──將自己的生命、前途託付在甚麼事情上?所信靠的是否真的有能力帶領你經過?這些都值得深思。每逢農曆新年,總有人會到廟宇為香港求籤,這除了成為市民茶餘飯後的話題,也象徵了一種對未來的期盼。而賽41章,就是耶和華向列國發出挑戰的一章,我將分為兩篇講道,今天先思考掌管世界、列國列邦、歷史和前程的究竟是誰?

神是掌管歷史的神

以賽亞書40:31的「重新得力」(「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。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;他們奔跑卻不困倦,行走卻不疲乏。」)在41:1再次出現(「眾海島啊,當在我面前靜默;眾民當重新得力,都要近前來才可以說話,我們可以彼此辯論。」),雖然字詞相同,但當中的意思、語氣和說話的人卻不同。前者是先知宣告那些將自己生命完全仰賴耶和華的人必重新得力,而後者則是耶和華自己親自向列邦列國質問──列邦列國到底是靠着甚麼重新得力。

「誰從東方興起一人,憑公義召他來到腳前呢?耶和華將列國交給他,使他管轄君王,把他們如灰塵交與他的刀,如風吹的碎秸交與他的弓。他追趕他們,走他所未走的道,坦然前行。誰行做成就這事,從起初宣召歷代呢?就是我──耶和華!我是首先的,也與末後的同在。」(賽41:2-4)神向列國顯明祂的旨意。當時以色列人面對的威脅來自北面,即亞述帝國的西拿基立王,他曾圍困耶路撒冷,滅了北國,在希西家王的時候,基本上已攻佔猶大地大部分城市,但當時耶和華差使者一夜之間將亞述大軍擊敗。「東方興起一人」是指耶和華將興起新的帝國、新的勢力,神賦予這位君王很大的能力,他的刀、弓(引申為軍隊)攻無不克,戰無不勝。這裏不是要讓人猜測誰是新興的王,而是要彰顯出「誰行做成就這事……」!由此可見,邦國的興亡都掌管在耶和華的手中,即使一些在當時看起來很強大的帝國,神卻能興起另一些人取而代之。神亦宣告自己是歷史的神,祂並非只是預言將來會發生甚麼事,而是當祂將要做甚麼事情,就必然會實現,因為祂是全能的神──「神說:『要有光』,就有光。」(創1:3)。「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;有一子賜給我們。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;他名稱為『奇妙策士、全能的神、永在的父、和平的君』。」(賽9:6)耶穌基督正應驗了這個預言。假如神要興起一個新的帝國去征服、管轄當時的眾王,也不是難成的事。

在以賽亞書41:25-29也提及神會興起另一位北方領袖:「我從北方興起一人;他是求告我名的,從日出之地而來。他必臨到掌權的,好像臨到灰泥,彷彿窯匠踹泥一樣。誰從起初指明這事,使我們知道呢?誰從先前說明,使我們說他不錯呢?誰也沒有指明;誰也沒有說明;誰也沒有聽見你們的話。我首先對錫安說:看哪,我要將一位報好信息的賜給耶路撒冷。我看的時候並沒有人;我問的時候,他們中間也沒有謀士可以回答一句。看哪,他們和他們的工作都是虛空,且是虛無。他們所鑄的偶像都是風,都是虛的。」其性質和41:2-4甚為相似。以賽亞書在40章起首已預言神的子民亡國被擄之後的盼望,所以從「日出之地」(東邊)而來,又從北方興起的,是指向波斯王古列,他讓神的子民可以回歸耶路撒冷重建聖殿(參拉1:2-3)。神要強調的,是在祂宣告事情之前,沒有人能知道、沒有人能預測,也沒有任何智慧人或謀士可以回答。這證明了神才是掌管歷史的神,有力量掌控未來的事情將如何發生。

列國的虛空依靠

面對這位滿有大能的神時,列國的反應是怎樣的呢?世界是一個舞台,列國列邦都恐懼、戰兢地來到神面前,雖然他們對創造天地萬物、掌管歷史的神畏懼,但是否順服呢?一點也不!他們用自己的方法──依靠自己製造出來的偶像。以賽亞書41:5-7繪影繪聲地形容他們的所作所為,他們齊心合力,互相幫助,木匠、銀匠、打造金屬的、銲接的,彼此讚賞,互相勉勵,如果不是看到最後一句的話:「用釘子釘穩,免得偶像動搖」,讀者還以為是在形容教會的團契生活呢!原來他們是在齊心合力地打造偶像!我曾經在國內西藏地區見過從頭到尾都是打造法器舖子的街道,其熱鬧是有如經文所形容的。而這印象讓我明白為甚麼保羅在以弗所傳福音時會引起暴動(參徒19:23-26),保羅以及同工們實在要很有信心和膽識,才可以在這些偶像文化、宗教信仰根深柢固的地方傳福音。話說回來:耶和華神有能力興起君王管轄列國,那麼列國列邦怎樣回應呢?不是由「神明」出來回應,而是由一班蟻民打造的偶像來回應。

「耶和華對假神說:你們要呈上你們的案件;雅各的君說:你們要聲明你們確實的理由。可以聲明,指示我們將來必遇的事……好叫我們知道你們是神。你們或降福,或降禍,使我們驚奇,一同觀看。看哪,你們屬乎虛無;你們的作為也屬乎虛空。那選擇你們的是可憎惡的。」(賽41:21-24) 耶和華挑戰列國拜偶像的人,他們無法反駁,因為他們所拜的「神明」沒有出來為他們說話,更遑論偶像究竟能否降福或降禍了!「看哪,他們和他們的工作都是虛空,且是虛無。」(賽41:29)這就是真神對他們的評價。今天的經文讓我們認識神是那位掌管宇宙歷史的神,亦讓我們看見祂所揀選的、保護的子民與世上的列邦列國的對比。神的子民所依靠的就是這位創造天地萬物、掌管歷史的神;祂必保守祂的子民,因為我們依靠的並非人手所造的偶像或創造出來的「神話」。

你將生命前途交託予誰

當我們看到經文中真神與列邦列國的對質,可有甚麼畫面或感受呢?在多變的世代中,我們又以甚麼安身立命呢?我們將自己的生命、前途交託給誰呢?是時有更迭的政治領袖?世界時局波譎雲詭,沒有人能夠預知來年、來月或明天將會發生甚麼事,又或者有甚麼突變。我們也許會感到「人在江湖,身不由己」,雖然不至於趨炎附勢,但當形勢比人強,也免不了要鑑貌辨色,知所進退。然而,我們要認清一個事實──雖然可以通過個人努力,嘗試改變命運,但它由始至終都不是掌握在我們自己或他人手中。假如我們將自己的前路寄託在人的身上,難免事與願違。

那麼,我們的生命是否應該交託給偶像?在座可能有些人雖然對基督教信仰感興趣但仍未信主,今天你願意參加崇拜、聽聖經的道,這是一個很有智慧的選擇。剛才的經文已經說明了人不能自救,人製造出來的偶像、創作出來的神話對人並沒有真正的幫助,此刻,你是否願意放棄偶像、迷信而歸信耶穌呢?一開始時提到農曆新年期間,有人代表香港求籤,然而,命運是否就只有幾個可能性?即使預測到將來的命運,你又能做甚麼把它改變呢?你會將自己的生命、前路交託給別人來替你籌劃?還是信靠那位掌管歷史的真神呢?在經文中,我們看到神要興起哪些國家或領袖、叫哪些國家衰敗,以及為世界帶來甚麼影響,這些當然都是世人的意料之外,然而,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神的救贖計劃──祂竟然差遣自己的獨生子耶穌基督釘身十字架,代替世人的罪,負擔了罪債,以致信靠耶穌基督的人能脫離罪的捆綁,並得着豐盛的生命!神如此愛我們,即使已信主也應時刻反省自己的生命是否真的交託予神。

另一方面,我們理性上知道要信靠神,但在生活中是否真的這樣活出來?例如,弟兄姊妹在假期外遊或出埠公幹時,會否修改行程以致可以參與當地的基督教崇拜?或是將一段時間分別為聖,參與網上崇拜(現代網絡科技讓我們沒有藉口),還是在假期時連敬拜事奉神也放下呢?又例如在座的學生,會否因為要預備考試測驗而不參加教會崇拜,甚至是信徒父母不讓子女參加崇拜?如果有,我們應反思這樣的做法背後的信念是甚麼?教會的活動如此之多,當然是參加不完的,但每週在神面前獻上敬拜卻是最基本的事奉;而成長班裏弟兄姊妹的分享和代禱,也是對人的心靈很有力的支持,為何我們要在最緊張、最需要的時候放下呢?假如人的成功是透過放棄敬拜神而獲得的話,這個信仰對人來說又有何意義呢?在求學時代,我會因考試或功課的緣故減少參與活動,但仍堅持回教會崇拜敬拜神。

現代社會發達,有不少工種如醫護、紀律部隊、服務行業等是較難按時參與崇拜聚會,但重點是要分別為聖──我們應將某些時間刻意分別出來敬拜、服事神,而不是將事奉神當作生命中可有可無或優先放棄的事。聖經告訴我們,神是宇宙萬物,包括我們生命的主宰,特別當我們面對人生關口時,更需要一心一意交託給神。

結語

在今天的經文中,神宣告祂就是那創造天地萬物和歷史的主,更是我們生命的主宰,我們該如何回應神的宣告?又如何靠主重新得力?可參考使徒保羅的見證:「我為這福音奉派作傳道的,作使徒,作師傅。為這緣故,我也受這些苦難。然而我不以為恥;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,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,直到那日。」(提後1:11-12)使徒保羅之所以有這份信心,是因為他深知神是一位怎樣的神,所以他願意將自己的生命、服事、前程全都交託予祂。面對神自己的宣告,我們實在不應靠自己或偶像,而是把自己交託給神,如此才能重新得力。

九龍城浸信會 Facebook 專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