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龍城浸信會
85周年

會牧書簡

日期: 2022年9月

主題: 嬗變時代的屬靈目光

作者: 方兆雄牧師


我們正身處在充滿挑戰及變化的時代,幾乎沒有人可以獨善其身。由國際關係的波譎雲詭,到本地疫情之反覆、社會環境之變遷……凡此種種,總令人不得不重新省思自己以及家庭的前路。面對轉變中的環境,香港的教會界普遍也面對相近的問題:移民移居潮、青少年及年輕家庭流失、教會傳道牧者同工退休及離職、奉獻減少等等的情況。城浸也正面對以上問題,雖然弟兄姊妹關注教會的情況,但應當怎樣祈禱守望及行動?

 

一、神的引領

弟兄姊妹作去或留的決定時,實在有多方面的顧慮,不單只是對於自身及家庭益處的考量,同時也會有很多聲音(甚至噪音),讓人無所適從。事實上,真正的安身立命是取決於神是否同在──不論在香港或海外生活,在城浸或其他教會事奉神,有神同在就得安穩,否則只是以另一些難題掩蓋目前的難題而已。轉變是不容易的,但其核心的考量是不論身在何方,你是否願意以神為首,「前景」是重要的,然而卻只屬其次。例如在創世記第13章,亞伯蘭與羅得分開的事件中,雖然羅得的選擇是明顯較佳,但亞伯蘭卻得到上主的應許及賜福,這方面是我們需要思想的。

對於已移民以及將要移民的家庭來說,投入當地忠於聖經教導的教會群體十分重要。若神引領你到香港不同的教會或機構事奉,就盡心投入;留在城浸的,亦請同樣忠心跟隨主。不需要比較或埋怨,因為神放在各人心裏的感動,其他人未必能瞭解,神的意念也高過我們的意念,或去或留,神都有讓我們個人以及教會群體學習的功課。這裏分享一下見證,我從小在城浸長大,神引領我在年青時往海外升學、參與海外學生福音工作,大學畢業時蒙召、事奉,輾轉24年後卻仍回到母會服事,這些都是我意想不到的。

 

二、城浸有空處為你

浸信宗的信念是「信徒皆祭司」,我們不論同工義工,即使有不同的恩賜,也仍需在主內攜手合作服事。縱然奉獻減少了、同工轉職及退休而導致人手緊張、成長班職員會亦因班員移居而捉襟見肘等等,但至少促使我們在三方面有所進步:

第一要緊的,就是深信神若要我們作成祂的工,祂必會按時供應,這是信心的功課,我們需要為教會祈禱守望。當我們面對困難,看到自己無能為力之時,就是聖靈提醒我們這是祂的工作,而不是靠我們的能力。

第二方面,我們要運用智慧,檢討怎樣更善用資源:不是純粹節省,而是更佳、更有效地運用神所給予我們的人手、恩賜、地方、時間,在神所賜予的恩典以及容許的限制中,或是事工需要整合、集中及共享資源,或是研究將辦事方法化繁為簡,這些都考驗我們怎樣放下成見、彼此協調。

第三方面,就是我們弟兄姊妹以及同工需要學習新的事物以及互相補足。以往可能有些事奉我們會傾向推辭,認為自己不懂、力有不逮、別人做得比我好等等;但在新的時代以及環境中,再沒有「別人」,也沒有「謙讓」的藉口。我們需要學習,增益己所不能之處,也要有「我在這裏,請差遣我!」的樂意服事神的心志。若然你的家人已遠去,但願城浸成為你心靈及屬靈的家,而你也是其他同路人的家人,我們應彼此照應、彼此服事、彼此相愛,活出因跟隨主耶穌基督而獨有的見證 (約13:34-35)。

 

小結

在風雲變更的時代,希望我們不只是看見身邊「有不少弟兄姊妹離去」,而是看見「城浸有很多的空間」,可以歡迎更多新來賓、容納更多慕道的朋友。或許這是神要我們在這幾年學習的功課──怎樣做好見證,怎樣廣傳福音,讓更多人能認識主耶穌基督的救恩,然後一起敬拜上主,榮耀祂的聖名。

九龍城浸信會 Facebook 專頁